辛苦的毕业光盘制作

by shinichi_wtn 2010-06-10 17:10

这段时间一直在打造我们学院的毕业纪念册(电子杂志),每年在毕业的时候学校会发给每位毕业生一张光碟,这张光碟最重要的部分就是院系风采,包含各个院制作的毕业纪念册。我和几位同学被安排制作数学科学学院的作品。今天终于完成了RC稿,马上就能生成最终版RTM了。

和去年以及前年一样,统一采用ZineMaker来完成电子杂志的制作,之前没有接触过这一款软件,现在才知道它是一个傻瓜模式的杂志生成工具,稍稍深入研究发现,其实它的作品就是一个Flash的打包,最终生成的是EXE文件,但实际上里面的动画和效果都由Flash实现,如果要创造更多更好的交互效果,必须要学习Flash的制作方法以及其ActionScript编程语法。不过ZineMaker里自带的模板和可以下载的模板基本可以满足需求了。当然,在制作“个人风采”板块时,还是发挥了我的强项,表现和数据分离,我把每位同学的信息通过在线表单收集,最后保存到一个XML文件中,这样只需要制作一个模板,就能动态展示每个同学的信息了,而不是用Photoshop把每个人的信息和照片合成到一张图片上,使得修改和添加信息变得麻烦和可怕。我们院今年一共142个毕业生,通过表现和数据分离的方式,可以灵活的展示和聚类,更可以提供类似于搜索的功能。另外,ActionScript的语法和Javascript的语法很类似,很容易上手。


Tags:

日记

(仅用于Gavatar)

  Country flag

biuquote
  • Comment
  • Preview
Loading

About

shinichi_wtnI'm Shinichi_wtn

Software Engineering Manager at Microsoft

[More...]


Month Lis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