暑假苏州游第二天——拙政园&狮子林&金鸡湖

by shinichi_wtn 2010-08-10 23:19

上午九点出发,开始了第二天的旅程,今天的主要目标是苏州的园林。最早对苏州园林有所了解是在小学的语文课本上,叶圣陶关于苏州园林的描绘。中国四大园林分别是颐和园(北京),避暑山庄(承德),拙政园(苏州),留园(苏州),其中有两个都在苏州,可见苏州园林有着独有的历史和特色。

直接坐游1路公交车到苏州博物馆这站下车,向东走300米就能到达拙政园的大门,虽然天气炎热,但是却丝毫不影响游客的心情,通往拙政园景区大门的大道上全是人,可谓人山人海,旅行团也络绎不绝。

拙政园门票70元/人,我们买的学生票35元/人,虽然拙政园面积比颐和园小很多很多,但是票价却比颐和园贵不少,无法理解...也许是园林更精致吧,毕竟颐和园有一个超大的昆明湖。


(拙政园大门)


(售票大厅人满为患)

买票进入园区,开始游览,总感觉没有太特殊的地方,因为许多景色和一般的公园也差别不多,需要一定的了解才能体会与众不同与精致之处。由于有不少旅行团和导游,可以听他们关于许多建筑和构造的解释,这样就能明白一些深层次的含义。比如有趣的人有五福地板图案、鸳鸯厅、一步登天的楼梯什么什么的,这些都是封建时代遗留下来的文化。

园林有荷塘、曲径、假山、亭楼,非常漂亮,只是人太多,失去了宁静的感觉。引用叶圣陶的话:“苏州园林可绝不讲究对称,好像故意避免似的。东边有了一个亭子或者一道回廊,西边决不会来一个同样的亭子或者一道同样的回廊。”这在拙政园充分表现出来。


(拙政园风光1)


(拙政园风光2)


(拙政园风光3,下了一分钟小雨)

逛完拙政园,肚子已经咕咕叫了,而且天气闷热,体力也下降不少,因此急需吃饭补充精力。我们沿着下午要看的狮子林方向前进,由于狮子林离拙政园很近,所以就在狮子林门口外的随便找离一家写餐厅吃饭(外面很多农家菜餐馆,人气也都很旺,毕竟拙政园和狮子林天天都有许多游客,因此餐饮和小商品生意都很不错。点了农家东坡肉、素炒空心菜、苏式糖藕。

(午餐的三个菜)

吃完午饭,体力恢复,喝了一瓶水,开始狮子林的游玩(门票30元,学生票15元)。苏州下午城区温度达到了36度,但是狮子林却异常人气,几乎处处是人,优雅和美全被人所掩盖,粗略估计,同时在狭小的狮子林游玩的旅行团至少有20个,再加上散客,人口密度过大,简直无法舒适地游玩......导致我们一个小时就逛完了狮子林,观狮子林可谓观人林。总体说来,狮子林和拙政园差别不大,也是类似的一个园林,面积更小。


(狮子林大门)


(狮子林人满为患)


(狮子林人满为患2)


(狮子林风光1)


(狮子林风光2)

从狮子林出来,是下午3点最热的时候,我们经过人海的洗礼,也变得有些疲劳,本来决定直接去苏州城东方向的金鸡湖,后来还是决定先回旅店休息两个小时,等傍晚5,6点钟的时候再去。于是再次乘坐游1回到了旅店。

5点半,我们出发前往金鸡湖,金鸡湖位于苏州新的东部城区,能够看到一个大湖和周边苏州的工业和新发展的城区,和古典的旧城区不同,新城区才是科技和现代化的体现。先坐112路到徐家浜(沿途堵车严重......),然后坐142路到李公堤,下车就到湖边了。这个时候由于太阳已经落山,夜幕马上就要降临,所以赶紧沿着湖边游览了一下,拍了拍照片,最后坐着吹了下湖边的风,就返程了。

 


(金鸡湖)


(金鸡湖边的风车)


(金鸡湖边的苏州新城区,还有著名的摩天轮)


(金鸡湖边的住宅小区)


(金鸡湖边的夜色中的李公堤)

主角还是最后出场,呵呵!

今天游览的内容还是挺丰富的,充分利用了时间和空间,明天会接着游览著名的虎丘、寒山寺和枫桥,不过貌似明天的最高温度会更高,到达37度......今天就写到这里吧,明天继续~!

(仅用于Gavatar)

  Country flag

biuquote
  • Comment
  • Preview
Loading

About

shinichi_wtnI'm Shinichi_wtn

Software Engineering Manager at Microsoft

[More...]


Month Lis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