较长时间没有更新空间了,谈谈这段时间的感想和收获

by shinichi_wtn 2011-05-07 23:33

整个4月是异常忙碌的,所以一个月没有更新日志了,眨眼到了5月,回想着40天来写的无尽的代码,想着五一的劳累出差之行,感觉真是辛苦。当然,苦中也有乐,收获了许多新的技术和方法,接下来会慢慢总结到自己的空间中。

很多时候,不懂技术的人总觉得一个东西想着很简单,实现应该很容易,然而真正懂技术的人却知道其实并非如此。头脑中的想象和具体实现差距甚远,因为需要考虑各种实现方法和细节问题。一个具有复杂逻辑的软件开发本来就是很费时费力的事情,这次项目软件的确是一个不小的挑战,其中最大的挑战在于“实时性”,毕竟之前从来没有实时监控软件的开发经验,对于进程间通信、跨机通信研究并不多,而项目要求的软件却是一个功能丰富,数据量庞大的监控预警平台,最初的确给我带来了不少挑战。借此机会学习了微软WCF的相关知识以及通信模型(如广播、点对点、发布/订阅者等)来构建了一个比较适合我们场景的通信流程。

现在回过头来重新审视我带头写的软件,团队中仅仅我自己就写了40多个Visual Studio Projects,成百上千个class和interface,还有一大堆测试,算是我写过的最为复杂的软件了,也是敏捷开发的第一次成功尝试,这得益于Robert C.Martin写的《敏捷软件开发:原则、模式与实践》,在实践中吸取了其不少精华,同时也深刻地明白了一个好的设计能够极大地提高开发效率。

经过这么久没日没夜的搞同一个项目,是时间换换风格了,休息调整一下,一个月前还说学学Android开发,结果泡汤了……是时候重新拾起这个计划了。另外,虽然项目并没有结束,但是我自己认为已经足够了,毕竟它的价值已经远远超过预期了,然而这对于不懂技术的人来说,或许永远无法理解。

Comments (2) -

李林娟 People's Republic of China
7/13/2012 11:23:57 AM #

嘿嘿  师弟还记得我不

Reply

shinichi_wtn People's Republic of China
7/13/2012 11:35:01 PM #

呵呵,当然记得啊^_^

Reply

(仅用于Gavatar)

  Country flag

biuquote
  • Comment
  • Preview
Loading

About

shinichi_wtnI'm Shinichi_wtn

Software Engineering Manager at Microsoft

[More...]


Month Lis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