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学车经历

by shinichi_wtn 2013-01-26 15:21

一直没找到时间来写自己学车的经历,今天终于抽空来写写。

概述

2012年10月28日报名海驾秋季速成班,2013年1月17日拿到驾照,在两个多月的学车时间里,经历了2013年元旦后的考试调整,悲催地抽到了科目三夜考,幸运的是所有考试均一次性通过,记录下整个学车的经历吧。

由于在学车的时候基本上每天都在Twitter上发过简单的每天总结,所以本文会直接引用一些Twitter上的内容,和别人分享学车经验一致,本文也按照学车的四个考试阶段依次展开:科目一、科目二、科目三、科目三理论。

报名

由于学校离海驾中关村报名点很近,并且之前也有同学在那里报过名,所以就直接骑车去报名了。报名前需要准备身份证、6张白底1寸照片、还有就是Money了。秋季速成班就是不用自己约车,周一至周五练车,车型是富康手动档。 有一点不爽的是报名的时候身份证原件必须交给他们,说是交管部门要验证什么的(后来问了同学貌似都是这样...),对方告知很快就能取回,并且会电话通知。同时,报名的时候就可以选择上科目一的时间,我报名的时候一般都是平时班和周末班,平时班是周二、三、四连续三天,周末班则是周六、日与下周六,不过目前好像不是这种上法了。另外,会给一张预约计时卡,这个非常重要,上下课刷指纹、做班车、约车考试都需要它。

需要说明的是,如果报计时班(就是自己约车那种),最好是找教练报名,在学车高峰期时,约车很难(尤其是周末),很多人不得不在淘宝上花钱代约车...找教练报名的好处是教练可以帮你约车,因为他们在驾校用机器约车,成功率挺高的,自己网上约车在高峰期时就要看人品了。教练为什么乐意帮你约车,因为每个教练每个月都有招人任务,招一个人会有提成的。当然,如果是像我这样报速成班,就不用担心了,因为不用自己约车。

科目一(法培)

2012年11月6、7、8连续三天上法培。老师讲得还是挺有意思的,虽然东西都很简单,但是听一听还是很有必要。从那时起,就得习惯早起的生活了。每天6点多点就要起床坐班车,8点前到驾校。驾校有个食堂,所以我一般早上和中午都在驾校吃饭(虽然很一般,但是至少很方便)。

法培最不方便的是上下课都要刷指纹,一个班一两百人,每次上课前和下课后都要排队刷指纹...如果不刷,就认为你没上课,需要补课。另外,老师会在课堂上点名,所以想逃课是不可能的。

法培下午一般上到4点半,之后大家就飞奔去抢占班车位置了。上法培的比练车的会早一些去等班车,所以位置肯定是有的。

最后一天,老师会通知科目一考试的时间,我们是11月12日(周一),也就是说只有三天的时间复习。周末回家背题、做模拟题。最后100分满分通过科目一的考试。

通过科目一之后,马上就可以约科目二上车训练了,速成班是直接约好11次上午上车训练,并且会发一个训练手册,上面写了每次课都上什么。


海淀驾校综合楼


法培上课教室,老师正在讲解科目一考试流程

科目二

11月25日,科目二训练第一天,就是模拟器训练,挺无聊的。然后就是连续两周,都是周一到周五上午,共训练10天。以下引用自己学车时候的Twitter Timeline来说明下科目二学习的流程。PS:冬天学车还是很辛苦的。

27 Nov
每天起早的日子真不习惯……只能坚持了!昨天和今天主要是练基本的起步、停车、转向、直线行驶、弯道行驶,每天都绕着训练场里的山路开了好多圈

28 Nov
今天是4天穿桩训练的第一天,主要练习贴库上线和贴库两个过程,学习了只用离合器来慢速前进、倒车,如何根据场地的杆作为参照物来调整方向以及停车位置,感觉挺有技巧的,得多多练习才行。 pic.twitter.com/Yt4o1lSn

29 Nov
今天是4天穿桩训练的第二天,主要练习移库和倒库两个过程,由于要经常来回打满方向盘,最后手都酸了。至此,对整个桩考的项目有了全面的了解,后面两天要继续熟练,有比较多的要点,尤其是记住不同阶段参照物的选择。

30 Nov
今天一直在练习整个穿桩流程,移库是最耗体力的,到后面方向盘都快转不动了......

3 Dec
今天是穿桩训练的最后一天,已经比较熟练了,不过风很大(天气预报说是五六级大风),杆被吹倒了好多次,后来用石头固定才能稳住

4 Dec
今天主要练了曲线路和直角转弯,然后继续在训练场找开车的感觉

5 Dec
今天早上班车居然没位置了,最后已经没法上人了……只能让另一条路线的车过来转移一些人……学车的人真是越来越多,碰上考试什么的,人就扎堆了……一路站到驾校>.<今天主要练了定点停车和坡起

7 Dec
今天是学车最后一天训练,学了侧方停车,然后继续练定点停车与起步,由于科目二考试项目减少,所以每个项目有更多的时间练习,今早的班车很给力,是到得最早的一天(7:40),相反昨天是到得最晚的一天(8:06)

现在科目二还是不是这种上法就不知道了,应该是改革了,不过学习的内容应该差不太多。

科目二考试安排在了12月18日,考试前一天下午有集中训练时间。集训的时候4-5个人一个车,所以每个项目也就最多练1-2次。科目二考试的时候,富康车被分到了老考场,这里还有许多别的驾校的学生。一共6个桩考设备,考生都坐在中间的房间里等待,房间里可以看到考场内考试的情况,所以大家都挺紧张的,尤其是刚开始考试的时候,有几个人都挂了...桩考完全是电脑监控,撞杆或者越线都不及格。我在考试的时候熄火一次,还好顺利完成了,桩考的时候熄火是不扣分的。桩考完成后,就飞奔到场内路考场,在新老政策过渡时期,科目二场内路都只考五个项目:直角转弯、侧方停车、曲线路、定点停车、坡道起步。考试的时候,考官挺好的,会给予适当提示,所以顺利通过了科目二考试。


训练车队


冬天的海驾训练场


练习穿桩时用的杆

科目三

速成班约车就约完科目二训练和考试,科目三训练和考试就需要自己约车了。由于2013年1月1日开始就执行新考试方式了,所以年前学车人暴多,并且科目三考试年前已经约满了(年后就要加考科目三理论)。没办法,只能顺应政策,先把科目三练了,考试约到哪天是哪天。于是我约上了12月26日和27日上午的科目三训练。下面两条Tweets就是科目三训练时发的,终于在实际路上体验了开车的感觉、速度的感觉,同时学会了灯光的使用。

26 Dec
今天上午科目三第一次训练,有班车负责驾校到训练场的接送工作,第一次在实际道路上行驶,感觉还不错,第一次把速度开上了50km/h……不过红绿灯很多,速度才上去,就要减速了……

27 Dec
今天上午科目三第二次训练,继续在实际道路上练习,包括起步、直线行驶、并线、转弯、掉头、停车,路上车一直挺多,不过大多都是训练的车……

后来每天上网查询,终于约上了1月7日的科目三考试。科目三考试当天到驾校后才知道抽到了夜考,当时挺无语的,考完才知道其实只要上午通过了,晚上就很容易了。最郁闷的是要渡过一个漫长而无聊的下午,玩儿了一下午手机游戏:愤怒小鸟太空版......

7 Jan
我在北清路参加科目三夜考,已经通过,发个tweet庆祝一下:-)今天科目三考试悲剧地抽到了夜考,也就是上午考过了晚上还得考,还好一切顺利。不过由于元旦后开始执行新考试标准,科目三考完还得考一个科目三理论,也就是传说中的科目四……


科目三训练在实际道路上开车的情形

科目三理论

考完科目三都是晚上了,回到驾校预约了1月17日的科目四考试,领了一本安全驾驶常识的小册子。之后和别人一起打黑车到安河桥北地铁站。后来这本小册子坑了很多人,因为科目三理论的考题基本不在册子上。还好我是在网上“驾校一点通”看的题,基本有点印象。

考试那天通过率不到50%,我也答错了4个题,还好以92分通过考试。比较坑爹的是,9点多就考完了,但是领驾照要等到下午......所以又无聊地渡过了一个上午,和另一个等待的同学聊天来着。当然,那时的心情和等待科目三夜考的心情完全是不一样的,因为等到下午拿完驾照就意味着2个月的学车生活终于结束了。

领驾照是在二楼的一个房间,放了一个短片,然后一个驾校的人端着一堆驾照走进了房间,宣誓完毕后就开始发驾照,发完驾照就可以走人了。最后领完驾照赶上了3点1刻到北宫门地铁的班车。


科目三理论培训小册子


领驾照的房间


海驾班车集合

总结

领完驾照后还有一件比较重要的事情,就是要去工商银行办一张牡丹信用卡,这张信用卡和驾驶人信息是绑定的,主要用来罚款(透支额度是600元),当然也可以用于消费。我是在网上申请的,放完寒假回来,就通知我去取卡了。至此,学车的所有东东全部搞定。

最后想说,报名学车一定要报知名的大驾校,北京北面最大的就是海淀驾校,南面最大的就是东方时尚。

分享一些常用网址吧

(仅用于Gavatar)

  Country flag

biuquote
  • Comment
  • Preview
Loading

About

shinichi_wtnI'm Shinichi_wtn

Software Engineering Manager at Microsoft

[More...]


Month Lis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