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2013

by shinichi_wtn 2014-01-05 22:01

挺长时间没有更新博客了,在2014年到来之际,对自己2013年做一个简单的总结吧。2013年是人生中非常重要的一年,从学生踏入社会的转折点。

学习

研三的最后一个学期,由于工作已定,所以主要任务是实验室项目+毕业论文撰写,前三个月仍在开发实验室项目(还没有完全脱身,只能坚持...),其间也调研了和毕设相关的国内外文献。正式开始全心投入论文是在4月1日,记得当时给自己定的目标是1个月搞完,不过由于本身文章内容和实验较多,加上导师给出的意见,5月底才真正完工(5月20日Beta版完成,5月29日RC版完成,5月30日终于迎来了RTM)。论文全文采用Latex排版,实验配图使用Matlab导出的矢量图,生成的论文效果很好,所有加起来89页,4万多字,感觉挺有成就感。接着,6月开始就是答辩和毕业各类手续办理的时候了,清晰的记得论文答辩是在端午放假期间的6月10日(学校放假和标准放假不一样),因为答辩需要,单面打印了5份论文给答辩老师(浪费大量纸),做了一个40多页的PPT,上午9点多轮到我答辩,中午答辩完后就彻底解放了。最后,7月8日全院毕业照相合影,由于信科院太大,只能按专业分开照,那天下着小雨,不过照相风雨无阻;7月10日在邱德拔体育馆举行了隆重的毕业典礼,标志着3年的研究生生涯结束,7月12日在方圆烤鸭店与实验室老师同学吃了散伙饭。至此,北大的学习生活告一段落,实验室一起毕业的同学都在北京工作,今后相聚的机会很多。

工作

刚毕业不久,7月15号就正式开始了微软的工作之旅,由于之前在微软实习过,所以并没有陌生的感觉,上手也很快。非常喜欢微软的工作环境和氛围,同事们很多也是才毕业的,大家有不少共同语言。偶尔还要看Paper、做实验、写report,和在学校实验室研究东西做的事情挺类似;当然,也有不少区别,比如学校里处理的数据往往不大,当初做高速项目的时候也就几十个GB,但工作中经常都是上TB的级别。总的来说,这半年的工作很愉快,专业积累、个人兴趣和工作内容非常匹配,符合自己预期的工作状态;换句话说就是:在自己喜欢的公司干自己喜欢干的事情。另外,在工作之余也计划着学习一些统计软件,最初给自己定的目标是学习R语言,到后来只看了小半本书,只到达了很基础的水平。要说工作和学校的差别,可能就是工作后生活更加规律了吧,压力没有这么大了:学校里事情很多,论文压力、项目压力、出差压力各方面都要应对;工作中只是偶尔要加班(或者回家继续弄),有时候由于时区关系需要很早起床和其他国家的同事开会。当然,如何平衡工作和生活也是工作之后需要面对的事情,有句歌词叫work hard play harder。

生活

虽然有忙碌的学习和工作,但业余时间和LP的生活还是比较丰富多彩的,干得最多的一件事就是看电影了吧,一年看了快20部了吧,尤其是搬到新的地方后离电影院很近,票价也不贵。外出旅游方面,2013唯一的一次长途旅游就是国庆去沈阳和长白山了,其余的休闲一般就是去公园走走。另外,LP和我都办了健身卡,锻炼身体也是日常的项目,在家玩XBOX+Kinect也算是另一种运动方式,型可塑1&2,运动大会1&2都是互动性很强的健身游戏,只是国内的网太不给力了。

2014展望

工作上,继续努力工作,不断积累经验,提高自身能力,争取早日升level。学习上,在业余时间1. 继续学习R语言,能够灵活使用各种常用的packages;2. 看完关于统计学习的一本书《The element of statistical learning》,感觉自己对于Machine Learning的掌握还不够系统化,需要进一步掌握背后的的原理和数学推导。生活上,最大的事情应该就是婚礼了,春节需要详细计划一下。希望2014会是更加精彩的一年!

(仅用于Gavatar)

  Country flag

biuquote
  • Comment
  • Preview
Loading

About

shinichi_wtnI'm Shinichi_wtn

Software Engineering Manager at Microsoft

[More...]


Month Lis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