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国庆九寨沟黄龙之旅

by shinichi_wtn 2015-10-17 21:41

每年国庆都是难得的长假,去年的香港+上海之行还历历在目,今年国庆的安排也同样复杂,行程更加密集,先去贵阳姨妈家,在贵州待几天,然后10月3号晚上回重庆,接着10月6号启程去九寨沟,10月8号去黄龙,然后当天晚上回北京。此篇游记只涵盖10月6号-10月8号这三天的九寨黄龙之行,贵州的行程若有时间再分享吧。

去九寨沟最经典的路线就是从成都坐大巴前往,旅行团基本都是这样的路线,不过缺点就是来回车程太长,并且其他地方到成都的往返还需要时间,时间成本较高。另外就是飞机路线了,北京和重庆都有直飞九黄机场的航线,由于我们从重庆出发,然后回北京,飞机线路非常节省时间。机票方面,重庆到九寨沟的机票折扣很大,飞行1个小时;九寨沟到北京基本全价,飞行2个小时多点。飞机线路的缺点就是需要自行解决机场到景区的交通,因为九黄机场到九寨沟有近2个小时的车程,到黄龙有1个小时的车程,我们是在淘宝上预订的包车服务,经典3日路线,具体如下表。酒店是在马蜂窝酒店排行榜上选了排名第二的三喜宾馆。这家酒店类似青旅,比较适合自由行,据说老外都喜欢住这里,最大的优势就是价格不贵,离景区大门也不远。

日期行程
10月6日CZ8181 重庆-九寨沟->机场接机到酒店->观看九寨千古情表演
10月7日全天九寨沟景区游览
10月8日酒店到黄龙->游览黄龙景区->送机到机场->CA4121 九寨沟-北京

关于景区火爆程度,我们虽然是国庆期间去的,但由于是长假的最后一天进沟,成功避开了国庆的人流,景区里并没有严重的拥堵和排队。现在景区每天限制4万1千游客,貌似只有10月3号和4号的游客数到达这个阈值了。

快速导航

Day1

飞机还没降落时,就能看见四周云层下面的雪山,航班基本准时,下飞机后就联系司机师傅了,他在出口等我们。九黄机场是一个小机场,以至于取行李都没有等待时间。机场海拔3500米,属于高原机场,不过我俩都没有高原反应。司机是当地的藏族小伙,一路上介绍了周边的景点以及藏族的一些文化。

前往沟口的路上风景非常好,不仅见到了座座雪山,也见到了高原的牦牛。

开车的藏族小伙,车技很好,山路限速60KM/h,基本一直保持这个速度前进

中间路过一个非常漂亮的地方,后来得知这里是神雕侠侣绝情谷的取景地...司机特意停车让我们照几张相,有许多车停在附近,都是拍照的。还有一些藏民推销骑马或者抱着小羊照相...这里的风景的确很棒,蓝天白云,草地芦苇,山峰里云雾缭绕。

经过近2个小时的车程,到达了三喜宾馆,宾馆里面的装修风格是典型的藏族风格,窗外就能看到流淌的小河和公路对面的山,楼下很多超市和吃饭的小店,非常方便,步行到景区大门也就10分钟左右的路程。

由于我们到达宾馆大概下午4点,时间还早,我们决定先去买明天九寨沟的门票,不远处农业银行就有自助售票的机器,支持信用卡。

晚上的安排就是去看九寨千古情景区看表演。九寨千古情景区由中国演艺第一股——“宋城演艺”倾力打造,是九寨大型主题公园,是一座活着的藏羌古城,是九寨的城市中心和夜游理想目的地。景区内古今人物快闪穿越、藏羌歌舞、抛彩球、藏族傩戏、民间绝技等演出目不暇接,带你进入一次奇幻的穿越之旅。核心项目大型歌舞《九寨千古情》极度震撼、视觉盛宴,是一生必看的演出。我们订的6点钟的场次,5点开始进场,进去后果然让人眼前一亮。

摘自百度百科:大型歌舞《九寨千古情》分为《藏密》、《九寨传说》、《古羌战歌》、《汉藏和亲》、《大爱无疆》、《天地吉祥》等场。优美而神秘的藏羌歌舞带你进入穿越时空之旅,辉煌的大唐皇宫展现了文成公主汉藏和亲的壮举。5D实景和高科技手段再现了阿坝州5.12汶川大地震的惨烈场面,山崩地裂、房倒屋塌,整个剧院和数千个座位强烈震动,3000立方大洪水“排山倒海”般倾泻而下……一个个真实的故事、一幅幅感人的画面展现了中华民族万众一心抗震救灾的大爱无疆。1个小时演出中,300位演员、360度全景演出、上万套舞台机械与观众全方位互动,用声光电气的高科技与上天入地的空间创意,完全打破艺术类型的界限,视觉盛宴,极度震撼!

看完演出,我们去了大众点评上评价较高的十里香川菜馆,这家店位置不太好找,隐藏得较深。点了红烧牦牛肉、核桃花炒腊肉等当地特色菜,味道还是可以的。

九寨沟早晚温差很大,晚上会很冷,宾馆里有暖空调和电热毯,我们就开了空调,就不觉得冷了。

Day2

10月7日,我们6点就起床了。因为九寨沟景区很大,一天是很难逛完所有景区的,所以我们要早早地进去开始游览,增加游览时间。6点40出门,早饭就在宾馆旁边的一家餐馆吃的,传统的包子豆浆油条。然后7点多到的景区门口。门口并没有严重的排队现象,主要是旅行团的人多,一个团接着一个团。

景区外面的刻着名字的石碑,居然没有人围观拍照

国庆最后一天,大门外面并没有出现新闻图片中的壮观人流^_^

俗话说,九寨归来不看水,充分说明了九寨沟景色的独特与美丽。我们采用了经典的一日游路线:日则沟(箭竹海、箭竹海瀑布、熊猫海、五花海、珍珠滩瀑布、静海、诺日朗瀑布)->查洼沟(长海、五彩池)->树正沟(犀牛海、树正瀑布、树正群海、树正寨、火花海、芦苇海、盆景滩),其中日则沟和树正沟我们全程步行走的栈道。该线路基本覆盖了所有景点,由于时间关系,舍弃了原始森林和芳草海。

景区内有环保车用于景区不同景点的交通,类似于公交车,我们坐车直接前往日则沟,在箭竹海下车。刚下车,就被眼前的景色所吸引,游客们争相用不同角度拍照。早晨九寨沟的水非常平静,山的倒影尽显水中。

箭竹海1

箭竹海2

箭竹海3

箭竹海4

箭竹海5

箭竹海6

箭竹海7

继续前进就来到了箭竹海瀑布,这是看到的第一个瀑布,九寨沟大大小小瀑布非常多,各有各的形态和特点。

箭竹海瀑布1

箭竹海瀑布2

箭竹海瀑布3

景区的栈道沿着水修建,一路上都有潺潺的溪流声。四周的群山和烟雾更增添了神秘和诱人。

景区栈道

栈道旁边的溪流

接下来的景点是熊猫海,之所以命名为熊猫海是因为以前大熊猫经常来这里喝水,估计变成景区后这里就没有熊猫了吧。有一些树叶已经泛黄,秋天已经悄悄地来临,为九寨沟增添了更多的色彩。

熊猫海1

熊猫海2

熊猫海3

熊猫海4

熊猫海5

熊猫海6

熊猫海7

熊猫海8

路中又发现了飞流直下的瀑布,非常壮观和秀丽。

继续向前,就到了我认为最好看的海:五花海,这个海里呈现出多种颜色,在阳光下更是绚丽多彩。

五花海1

五花海2

五花海3

五花海4

五花海5

五花海6

五花海7

五花海8

五花海9

五花海10

五花海11

五花海12

五花海13

五花海14

五花海15

然后又来到了一个瀑布景点:珍珠滩瀑布。

珍珠滩瀑布1

珍珠滩瀑布2

珍珠滩瀑布3

珍珠滩瀑布4

此时已经中午12点多了,我们决定在珍珠滩瀑布景区吃午饭。九寨沟用餐最常见的就是方便米饭,我们是自己带进来的,景区里面也有卖的。方便米饭比方便面更加方便,不用热水就能够加热,利用石灰的化学反应来加热。

此时我们连第一条沟都没有走完,还有两条沟等着我们,所以吃饱后任务依然艰巨,不过精华景点基本都在日则沟和树正沟,查洼沟只有长海和五彩池。

从珍珠滩瀑布继续走栈道,就来到了静海,从这里到诺日朗瀑布大约有2公里的路程。静海顾名思义就是镜子一样的湖了,能将周边的风景给倒影出来,其实任何一个湖平静的时候都能够实现这种效果...

静海1

静海2

快2点的时候,我们终于来到了三条沟的交汇处:诺日朗瀑布,这个是九寨沟景区最大的瀑布,非常宽。

诺日朗瀑布1

诺日朗瀑布2

诺日朗瀑布3

之后我们就乘车前往查洼沟的长海,查洼沟很长,不过景点却不多,最著名的就是长海和五彩池了,长海是九寨沟景区最大的海。从诺日朗瀑布坐环保车到长海大概要15-20分钟,约18公里,正好可以休息调整一下。

长海1

长海2

很快来到五彩池,发现池子好小,难道的大的叫“海”,小的叫“池”...因为地方小,所以围观的人就多,有点过节的感觉了。说实话,这个和五花海差不多,并且比五花海小多了。

五彩池1

五彩池2

五彩池游览完后就坐车返回了诺日朗瀑布了,途中经过了则查洼寨。

则查洼寨

大约下午4点的时候我们来到了树正沟的犀牛海,从这里一路步行前往盆景滩。由于看过了日则沟的景点,树正沟一路上基本类似,都是大大小小的海与瀑布,芦苇海还比较有特点。

路上的巴士,居然是一个免冲公厕

树正瀑布

树正群海1

树正群海2

树正寨1

树正寨2

树正寨3

芦苇海1

芦苇海2

芦苇海3

公路1

公路2

蓝天

芦苇海4

芦苇海5

到了盆景滩,大概5点40了,我们在这里稍作休息,坐上了开往景区大门的环保车,6点从出口出来,一天的九寨沟旅行就这样结束了。

景区门口留影

自从买了自拍神器,拍合影就变得容易,上几张合影吧,不过手机照的效果肯定没有相机好了。

Day3

许多人说看了九寨沟的景色,再去黄龙就会觉得逊色很多,其实他们两者各有各的特色,黄龙大大小小的钙化池是九寨沟里没有的。另外,值得高兴的是,我们在黄龙遇见了下雪,又是另一番独特的体验。

我们和司机约好早上9点从三喜宾馆出发,司机大约8点50就到了,我们也刚好退完房。九寨沟去黄龙需要大概3小时的车程(140公里),并且最后一段路程需要翻越一座4000米的山。这段路尤其是在4000左右的地方一直在下雪并且伴随着大雾,后来逐渐下山天气又变得正常起来。我们大概11点半到达黄龙景区索道入口。游览黄龙的最常见路线就是索道上山、栈道步行下山,这样所有景点一个不落下。我们也是这样的路线。

听说不少人在黄龙山上会出现高原反应,因为有4000米海拔,所以我们先在山下吃饱饭,然后中午12点进入景区乘坐上行索道。山上我们并没有出现高原反应。

我们的午餐

前往索道的长廊,由于国庆已结束,景区游客较少,索道完全不用排队,据说人流高峰时需要排队1个小时...

黄龙的索道非常陡,换句话说很快就到山顶了,连感觉都没有就坐完了...从索道上看山下的雾蒙蒙的景色还是很不错的。

下了索道就是一副原始森林的颜色,由于下过雪,这里路上和树枝上还有不少积雪。从索道口需要步行3公里左右才能到达五彩池景区,一路上基本上都是参天的树木。

路中间的雪人...

顽强的生命...

当看见黄色的钙化地貌时,说明离五彩池不远了,不过此时下起了小雪。

到达五彩池,由于没有太阳,池子里水的颜色较为暗淡,不够神奇的是,雪一会儿就停了,然后就太阳慢慢出来了...不得不感慨山中气候莫测,当然也庆幸自己运气不错。

五彩池1

五彩池2

五彩池3

五彩池4

五彩池5

五彩池6

五彩池看完后我们来到了黄龙洞,是一个比较隐蔽的景点,洞里面还在滴水,得打伞或者穿雨衣进入。黄龙洞并不大,就是一个小小的溶洞,配合着五颜六色的灯光,还是挺不错的。

黄龙洞1

黄龙洞2

之后就是一路下山了,下山栈道两旁全是各种形态的钙化池,十分壮观,据介绍说一共有600多个池子呢。

游览完黄龙景区,大概是下午4点10分,我们给司机打电话,司机就在景区外面等待我们,之后就是前往九黄机场,三天的行程到此结束。

总结

此次自由行安排得非常合理,宾馆不错,包车司机态度也很好,行程不太累。如果时间充足,可以在九寨沟多住一晚,两次进沟,这样肯定能游览完九寨沟所有景点。黄龙不需要太多的时间,4-5个小时足矣。装备方面,最好备上雨衣和鞋套,因为九寨沟和黄龙景区经常下雨,至于高原反应,不同人的反应肯定不一样,一般年轻人应该都毫无压力,即使出现反应,可以降低行走速度,黄龙山上有很多免费吸氧的地方,所以不用太担心。希望本游记能对飞机前往九寨沟黄龙景区有所帮助吧。

(仅用于Gavatar)

  Country flag

biuquote
  • Comment
  • Preview
Loading

About

shinichi_wtnI'm Shinichi_wtn

Software Engineering Manager at Microsoft

[More...]


Month Lis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