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北京园博会游记

by shinichi_wtn 2013-06-12 13:39

6月10日毕业论文答辩完成,趁着端午节放假有时间,出去走走放松一下,前段时间经历了毕业论文的强大压力,现在总算是解放了。北京园博会的广告铺天盖地,尤其是在地铁站,到处都是“坐地铁到丰台看园博”之类的广告语。所以在端午放假的第二天6月11日和LP一块坐地铁前往北京园博园。

由于新开通的14号线可以直达园博园,所以交通还是很方便的。下地铁后有两种方式,一是自己步行至1号门或者2号门;二是做园博园专门的摆渡车前往3、4、5、6号门,我们选择方式二。从每个门都可以进入园博园,只是位置不同,用于分散人流。其中3号门是主门,园博会主场馆和标志都在3号门,所以门外排队的规模可想而知。我们是从5号门进入的,门外排队的人并不多,买票(100元一张,虽然有学生票,但是研究生学生证不能打折)然后安检,就可以直接入园了。我们全天的游览路线如下图,5号门进入的确是明智的选择,路线基本上能够经过所有的景点,并且最后从1号门出很快就到地铁站。

入园后才发现,那叫一个人山人海,不管是大道上,还是景区内,以及任何可以进人的场所,全是人......当时就有种被坑的感觉。不得不感慨,端午大家的出游热情也太高了,甚至有很多外地专程来北京看园博会的游客。最让人郁闷的是,要找个吃饭的地方都很难,所有餐厅都排着长队,小卖部也挤满了人,就连小卖部方便面的热水都是供不应求。由于我们是中午到达的,所以自然想吃完饭才开始游览,最后总算到10号服务区买上了含热水的方便面,太不容易了。

吃完泡面,终于开始了正式的游览,首先就是爬山看永定塔,也是宣传得最多的一个景点(永定塔登高)。当然,这个估计不能叫做“山”,因为实在太矮了,几分钟就上去了,更让人无语的是,永定塔貌似就是个装饰,是不让人进入的,只能在外面拍照留恋。

 

永定塔看完后,我们就下山了。准备看看各省份的园,当然,重庆园和哈尔滨园是必看项目^_^。其实园博会很像一个微缩景观合集,类似于北京世界公园那种类型,每个地方把自己有特点的建筑弄个缩小版放到园子里。比如杭州的西湖、哈尔滨的教堂等等。重庆园中规中矩,没什么特点,就一个亭子,下面有点水。

哈尔滨园则没有可以遮太阳的地方,就是一个广场,上面有个教堂的轮廓。

贵阳园则在门口有个很搞笑的题字,用草做成的“爽爽的贵阳”几个字。

接着游览,终于开始看到很有特点和有意思的场馆了,其中给人印象最深的就是荆门园和台湾馆。因为他们的确很有特点,尤其是台湾馆。荆门园体现的是“天下农脉,华夏谷源”这个主题,所以里面很多粮食相关的内容,比如粮仓,还有一些传统的器具展示。其中房子外面垂吊的玉米和辣椒还是很有亮点的。

科技色彩最高的要数台湾馆了,这是一个现代化的展馆,面积很大,并分为上下两层,以多维屏幕投影、时光机等展示方式向游客宣传台湾,让人们对台湾的历史、文化都有一个了解。当然,这个馆也是最为商业化的展馆,下面一层成了购物的天堂,各类台湾特产,各类台湾小店。当你在楼上被台湾的美丽所吸引后,然后到楼下,自然有购物的欲望,还有多个面向台湾旅游的旅行团。真是牛逼的商业化模式啊,估计建馆的成本很早就收回了吧...... 不可否认,台湾馆相对于其它馆或园,给人留下了最深的印象。

接下来,我们去了主场馆,这是最为火爆的场馆,因为它是北京园博会的象征,是北京园博会的核心场馆。当然,我无法用正常的词语去形容排队的模式......这是我看到过最为壮观的S型排队模式,共有50个以上的S型通道,每个通道30米左右,也就是说从排队到进场馆,需要步行1000多米,而直线距离只有不到100米。这种排队模式有一定优势,就是人一直在动,而不是排着站着不动,所以更多的作用是缓冲人流,不过还是把大家都给吓着了。当走到场馆门口时,头都有点晕了,因为来回走了50多遍。

 


最后就是看国际展馆了,不过国际展馆没什么太好看的东西了,因为国外的馆基本都是商店,一个小小的房子里全是卖东西的,所以没有太大观赏价值。

园区内还有很大一个湿地公园,以及锦绣谷等景区,由于时间关系,没有去看。 

总之,北京园博会还是不错的,最好是平日去,这样人会少很多。另外,由于园区很大,想在一天内看完所有的场馆,难度是很大的,所以需要合理规划游览方式。

 

Comments (2) -

Work8620 People's Republic of China
7/12/2013 2:48:21 PM #

老大,链接打不开了~~

Reply

shinichi_wtn People's Republic of China
7/14/2013 7:52:49 PM #

嗯,前几天网站IP变了,今天更新了域名解析,估计很快就正常了~

Reply

(仅用于Gavatar)

  Country flag

biuquote
  • Comment
  • Preview
Loading

About

shinichi_wtnI'm Shinichi_wtn

Software Engineering Manager at Microsoft

[More...]


Month List